五指山

“刘伯钦……刘伯钦……”

原来传承真的是传承,使命果然有使命。在双叉岭世世代代居住的刘伯钦,也只能是刘伯钦。

那张薄薄的纸条,明明离着火烛好远,却突然燃成了一抹飞灰。

“刘伯钦……刘伯钦……”

这三个字好像是一座山,死死地压住了刘伯钦的命运;又像是一只手,将他多年来的幻想握得分崩离析。

“等等……”

“山……”

“手……”

“手山……”

“五指山!”

本像丢了魂的刘伯钦猛地坐起来,紧紧地握住小和尚的手,问道:“你……可叫江流儿?”

 

双叉岭向西不远,有一座山。山形如五指,故名五指山。

少有人涉足那里。相传,五指山下镇压的,是曾经捣毁过天庭的凶兽。

刘伯钦领江流儿去的地方,正是五指山。

接近山根的时候,刘伯钦示意江流儿在原地稍作休息,自己先去前面探探路。。

没等江流儿反对,刘伯钦已然没了踪影。

刘伯钦知道,五指山下有凶兽,这是真的,这个凶兽曾经捣毁过天庭,也是真的。

因为刘伯钦,就是为了他而存在的。

远远地,刘伯钦已经能看见那一头红毛被压在山下,随风飘摇。

“我等了你五百年,你终于来了。”山下的人喊着。

“你自己也知道,这五百年,不会多,也不会少,又何必急?”刘伯钦每一步都走的很缓慢,像是要给彼此更多的时间。

“被那个胖老头子就这样按在手底下,挺疼的。而且他好像有手汗,时间久了,我怕得风湿。”

“早说如此,来时我就煮一锅姜汤带着了。”

“他来了?”

“当然来了,如果他没来,我怎么会来?”

“那他在哪儿?”

路途终究是有限,刘伯钦走得再慢,几句话的时间,他已走到了地方。他蹲下来,揉着那一头红毛,轻轻地说:“想不到,齐天大圣孙悟空,五百年后会是这般模样。”

山底之人终于抬起了头。他是一只猴子,一只落魄的猴子。

猴子对刘伯钦的态度不以为意,只是又问了一次:“他在哪儿?”

刘伯钦仍然没回答,倒是反问道:“五百年了,你不想知道我过得如何吗?”

猴子有点失去了耐心:“我再问你一次,江流儿到底在哪儿?”

刘伯钦依旧没回答。他站起来,低头看着猴子。猴子挣扎着抬起的脑袋,还没有他的膝盖高。他淡淡地说:“在你眼里,他比我重要。”

这不是质问,是结论。虽然听起来有些暧昧,也有些无理取闹。

猴子撇了撇嘴:“废话。”

刘伯钦说:“那我不能把他带来。”

砰!

猴子一拳锤在地上,从紧咬的牙缝里挤出一句话:“别忘了你是谁!”

刘伯钦,当然不会忘。

 

五百年前。

猴子被剥了凤冠金甲,压在五指山下。

如来说:“我要你杀的佛,五百年后会路经此地。只有他能解开山上的封印,也只有你能杀死他。”

猴子敢言,不敢怒。他说:“你说过,要放我回花果山。”

如来笑着回道:“总是要先做完工作,才能领报酬的。”

“那也不该把我压在山下五百年!”猴子从未觉得如此屈辱过,哪怕是之前在天庭被擒,都算在内。

如来没有解释,只是告诉猴子:“五百年后会路过一个小和尚,叫江流儿。他就是你要杀的佛。”

“他如果没来呢?”

佛祖摸了摸脑后,望着西边的天,有点感伤地说:“他一定会来的。”

这是惟一一次,猴子觉得,这个胖老头子好像没有那么欠揍。

虽然如来说那人一定会来,但猴子不敢冒这个险。

如果那个江流儿在这岭间林里迷了路,自己还要一辈子被压在山下?

猴子拔下一根猴毛,吹在空中就幻作一只灵猴。

猴子说:“你去东边,找个必经的路口,等一个叫江流儿的人。如果他来了,带他来见我。”

灵猴挠挠头:“在人间生活,是不是该有个人类模样?”

猴子觉得他说的有理,吹了口气,灵猴就化作一个男子。

灵猴刚要离去,又转头回来,不好意思地问道:“能不能……再给我起个名字?”

“名字?”猴子觉得有点意思,“要不你就叫……刘伯钦?”

自此以后,五指山向东有双叉岭,双叉岭脚下有刘伯钦。

五百年的时间真的太久了。久到刘伯钦真的以为,自己就是一个猎户。

直到他遇见了江流儿,打开了那张纸条,接受了宿命,想起了五指山,还有山下的猴子。

 

刘伯钦对猴子说:“你相信宿命吗?”

“什么宿命?”

“我的宿命,你的宿命,江流儿的宿命,众生的宿命。”

猴子同情地看着刘伯钦:“你只是我的一根猴毛。”

“曾经是。现在我是……”

“你爱他妈是谁是谁,我现在只想见到江流儿!”猴子已经急了。

“我为你等了五百年,你却不肯为我耽搁一刻。”

“你只是我的一根猴毛。”猴子又重复了一遍。

刘伯钦惨然一笑:“好。我会把他带来,将您,齐天大圣孙悟空,从这五指山下放出。”

 

刘伯钦转身去找江流儿,猴子闭上了眼睛。

闭上眼,就回到了天庭。

倒塌的楼阁、火光、躲在桌子下抱着头发抖的神仙、打碎消散的云彩、折断的三尖两刃刀、一只孤独的八棱金瓜锤...

蟠桃汁水的甜味、酒的香味、血的腥味、汗的臭味...

压抑的哭声、骂声、蚊蝇一般的议论声、清醇浑厚的呼唤声...

只不过当年唤醒他的是佛祖,将这座五指山压在他身上;现在唤醒他的是江流儿,要将这座五指山移开。

那个眉清目秀,唇红齿白的小和尚呦!

小和尚说:“你好,我叫江流儿。”

猴子说:“我不好,我叫要特么被山压死了你快帮帮我斯基。”

江流儿是出家人,慈悲心肠,双手合十作揖,说道:“阿弥陀佛,我该怎么帮你?”

猴子说:“山上有个符咒,你爬上去,揭下来便是。”

江流儿看看陡峭的崖壁,指着后面木讷站着的刘伯钦悄悄说道:“若是这个活计,我推荐你找那个人。他是猎户,身手想来是不错的。”

“只有你才能取下那个符咒。”猴子看着江流儿说。

江流儿面露难色。

“你帮我,我护送你去西天取经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要去西天取经?”

“因为我是你的徒弟,孙悟空。”

江流儿明白,身为师傅,就有师傅的责任。就好像当年在金山寺,师傅总是能让他吃上一口饭。

于是江流儿爬到山上,揭下符印,又爬下来。一身僧衣破了大半,手上的血把符纸染成了红色。

他把符纸递给猴子,问上面写的字是什么意思。

猴子看了许久,告诉他是唵嘛呢叭咪吽。

江流儿说:“好像和我在佛经上看到的不太一样,而且这上面写的也不止六个字吧。”

猴子说:“这是天竺语,你不懂。”

猴子说:“你离我远点我要从山里出来了。”

江流儿向后退了两步。

“再远点。”

江流儿又向后退了两步。

猴子指了指不远处的一棵树,江流儿一脸不情愿地躲到了后面。

猴子确认再三小和尚完全藏好了,胳膊撑着地一点点地从山下艰难地爬了出来。腿上的猴毛蹭掉了大半。

猴子拍拍身上的土,从旁边的树上扯下一大片叶子护住自己的双腿,说:“好了,让我们去取西经吧。”

江流儿从树后面走出来,凑到猴子跟前,问道:“你不和那个猎户道个别?毕竟是他领我过来的。”

猴子瞥了一眼,刘伯钦正盯着五指山看。山体一点点剥落,砸在地上,压了猴子五百年的五指山,几个呼吸之间,就坍塌成了一地碎石。

江流儿来了,五指山没了,刘伯钦的使命结束了。

“喂!”猴子喊道,“还看什么,回家了!我们要走了!”

回家?刘伯钦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

猴子觉得自己已经告完了别,牵着白马拽着江流儿就要走。

刘伯钦觉得,有个问题自己一定要问。他冲着猴子喊道:“你还记得我叫什么名字吗!”

猴子也不回头,回道:“你叫刘伯钦,你爸也叫刘伯钦,你全家都叫刘伯钦,祖宗八代都叫刘伯钦!”

江流儿拿胳膊肘捅了捅他:“你怎么能骂人。”

刘伯钦又问:“那你不打算把我收回……”

“收你mlgb啊!”猴子摆摆手,“回去过你的日子生你的儿子去吧,真他妈墨迹!”

江流儿又拿胳膊肘捅了捅他:“你又骂人。”

猴子白了他一眼:“真正的故事就要开始了,你还是少操心别的吧,师傅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