肋骨扫描仪请问需要嘛?

你相信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吗?


你会和谁春宵一度,你会和谁相伴余生,你会和谁海角天涯,甚至,你会死在谁的手下。这些,都是命中注定的,你相信吗?


请你找到自己左侧下数第四根肋骨。那里,刻着两个名字。


其中一个,是你的灵魂伴侣;而另一个,将会是杀害你的凶手。


不幸的是,直到大多数人死之前,他们都无法分辨谁是伴侣,谁是凶手。


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,又是一桩不见光的事实。有些地方政府出台了禁令,严禁各级医疗机构进行非医学用途的肋骨扫描。他们相信,宿命论会严重透支未来的可能性,并且在名字难以对应的前提下,过度信任导致的事故以及无端怀疑带来的恐慌都是难以避免的。


我个人对此持支持态度,从未进行过肋骨扫描。然而大多数人还是无法抗拒预知的诱惑。毕竟,接近爱情,远离死亡。不会有比这更美好的两件事了。地下诊疗机构与非法医疗器械买卖产业蓬勃发展。那些得到答案的人捏着两个名字在人海之中或是寻找,或是逃避。肋骨永远不会错,只是你不得不去做一次抛硬币式的冒险,揣测着哪一面才是命运给出的正确答案。


我之前有一个朋友,名字叫单世安。世安十六岁那年去做的肋骨扫描,在一家私人诊所里。扫描的结果拿到手,片子上显示肋骨刻着两个名字。一个是“方田”,另一个是“单世安”,正是他本人。他拿着结果去找医生退钱,因为结果出了问题。医生眯着眼告诉他: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合适的灵魂伴侣,有些人在自己身上能发现更多的乐趣。


诊所的电脑里正播放着《生活大爆炸》,世安觉得这个狗娘养的医生在抄袭谢耳朵的台词。


医生再次眯着眼告诉他:至少你知道,以后要躲着一个叫方田的人。这比搞混了两个名字要好得多。


从诊所回来的世安变了。我很理解他的变化。当你得知一生之中唯有自己才能相伴,也免不了会对身边那些扭动的皮囊失去兴趣。世安和之前的女友分了手,专心于学业,从之前的流氓气变成了书生样。世安和我们的联系也渐渐少了。在书海之中,我们几条杂鱼的腥味不足以勾起他的兴趣。有一次我去找世安,问他和自己做灵魂伴侣快乐吗。世安把手中的书往我面前一撇说,你看我快乐吗?我一时拿捏不准他的意思,丢下一句“快乐就好”,便匆匆逃开了。没过多久,传来了世安的死讯。


世安患了抑郁症,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
我到那时候才知道,原来他肋骨上刻的“单世安”,说的是杀死他的人的名字。


肋骨永远不会错,只是你不知道它会以何种方式正确。


我之前有另外两个朋友。男的叫马竹,女的叫梅清。两人本就是恋人关系,临近结婚之时,去做了肋骨扫描,看看两人是不是最适合的灵魂伴侣。结果,马竹的肋骨上刻着梅清的名字,而梅清的肋骨上却没有刻着马竹。


婚礼取消了。


提出分手的人是马竹。那天,他在我家里喝了一夜的酒。


我劝他:有时候生活要自己去过。很多灵魂伴侣这一生都不会相遇,而那些厮守终身的人,肋骨上也不一定有彼此的名字。


马竹说:我和梅清说好了,最后一次出去旅行。如果旅行结束,彼此都没有改变心意,就算是有缘无份吧。


我拍拍他的肩膀,无意中瞥见了从他兜里掉出的扫描结果。好像梅清的肋骨上,有一个名字叫萧之昂。


马竹和梅清出发那天,是我送他们到的机场。两个人牵着手,动作显得有些生疏。


“出去散散心,也好好想一想。挺好的姻缘,别被两个名字毁了。”我说。


两人象征性地点点头。梅清开口说:张哥,回去吧。我们这就登机了。


我说好,和他们挥手道别,然后走到机场外,一边看着时间一边抽烟。


马竹和梅清旅行的目的地是新几内亚的一座小岛,罕有人迹,属于订制的私人旅游服务。他们为了避免外人的干扰,遣返了跟派的导游。而自然只是略施小计,就让他们迷失在了茫茫的海洋上。食物,水,生命,希望,爱情,这些东西在烈日的灼烧与海风的撕扯中,变得格外容易挥发。马竹和梅清没消多久,便虚弱成了两架活着的骷髅。


两人都知道,恐怕是很难活着等到救援了。


梅清说:很抱歉,我的肋骨上没有你的名字。


马竹说:我的肋骨上有你的名字,就足够了。


梅清说:我以为灵魂伴侣,一定是相互的。


马竹握住了她的手。


“可能吧。也许,你的名字刻在我的肋骨上,并不一定代表你就是我的灵魂伴侣。但至少,我真的很爱你。”


马竹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梅清的手里塞了一把刀,然后握着她的手扎进自己的身体里。


“肋骨永远不会错,不是吗?”马竹笑着说完了最后一句话,然后变成了梅清活下去的希望。


我放下了手里的望远镜,揉了揉眼睛。


梅清已经杀死了马竹,接下来,该轮到我了。


我的朋友中很少有人知道,我并不姓张。我的名字叫萧之昂,正是刻在梅清肋骨上那个名字。只是过去有些人觉得我名字读起来很像小张,于是便小张小张的叫着,最后连我自己都快忘了我的本名。直到那天看到那张扫描结果。


送他们到机场之后,我并没有离开,而是坐了稍晚的航班,一路跟随着他们,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。旅行社曾经派出了救援的船只,但是被我拦下了。因为马竹的肋骨上刻着梅清的名字,我知道在那样的困境中,我的朋友会做出怎样的选择。


我发动了我的船只。是时候让一切结束了。


肋骨,是永远不能出错的。


噢,对了。讲了这么多的故事,差点忘记本来要说什么了。


其实我是一个肋骨扫描仪的推销员,你需要买一台吗?


肋骨永远不会错的。说不定,你的肋骨上就刻着我的名字哦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